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作为今年的开始……

快递给我送来前几天偶然从“亚马逊”找到的昂山素季文集《免于恐惧的自由》(Freedom From Fear)。那天找到这本书于我而言实在是意外之喜。这部英文原版的文集是企鹅出版公司出版的“《纽约时报》经典系列”中的一部。

我在QQ心情上曾说过,“圣雄甘地、HHDL、昂山素季让亚洲的星空不再暗淡”。作家余杰将昂山素季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这当然不仅仅是指她的容貌——“漫长的幽禁生活,使昂山素季头发花白了,光洁的脸庞上布满了浅浅的鱼尾纹。她那容貌的美丽正在迅速消失,她在精神上的力量却一天天增强。她不再是那个牛津大学图书馆中埋头苦读的少女,也不再是那个伦敦花园中精心操持家务的主妇,她已经成为一个民族的希望,成为人类精神的一种象征。”(余杰语)
对于权力与腐败之间的关系昂山素季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众所周知,阿克顿勋爵(1834—1902)有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昂山素季对这句话进行了修正,她认为:“是恐惧而非权力导致了腐败。掌权者因恐惧失去权力而腐败,屈服于权力的人因恐惧受到权力的伤害而腐败。”(It is not power that corrupts but fear. Fear of losing power corrupts those who wield it and fear of the scourge of power corrupts those who are subject to it.)
昂山素季因其争取民主和人权一以贯之的非暴力抗争受到缅甸军政府超过15年的关押,她的抗争也为她赢得了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和全世界的认同与尊重。2010年11月13日,昂山素季终于获释,她告诉她的支持者:“请不要放弃希望,没有理由灰心丧气!”

1991年昂山素季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2011年12月17日逝世的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先生(他也是昂山素季参选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人)曾致辞祝贺。他的贺词也被当做这本文集的第一版序言。我将贺词全文翻译并张贴于此,以表达我对这两位伟人的敬意,并当做我博客2012年的第一篇文字。


免于恐惧的自由》第一版序言
本届诺贝尔和平奖终属昂山素季,她反对专制争取自由和尊严的斗争获得了国际共认。她获得这一奖项纯然实至名归。她一贯明确而坚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她拒绝接受用默不做声换来永久流放的贿赂条件。在遭受软禁期间,她依然坚持真理。她是“无权者权力”的杰出典范。我为能提名她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深感荣幸,我也其他人一起为她的当选鼓掌欢呼!
献身于缅甸人权和民主斗争的昂山素季不仅仅是在为她自己国家的正义而高声呐喊,她也是为了所有那些希望能够自由选择自己命运的人在呐喊。只要这个世界上还需要进行争取自由的战斗,象昂山素季这样的声音一定会号召他人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无论这样的争取自由的呼喊是来自中欧、俄罗斯、非洲,或者是亚洲,它都有一个共同的声音:所有人都必须受到有尊严的对待;所有人都需要心怀希望。
昂山素季不能被沉默,因为她说出了真理,因为她的言辞反应了缅甸和全世界的基本理念。正如她自己写道,“缅甸人一直迷惑不解——那些承认人的固有尊严和平等不可剥夺的人权的理念,那些承认所有人都天生具备理性和良知的理念,那些倡导四海一家精神的理念,怎么会成为本土价值观的敌人?”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这位勇敢的女性清楚地表明了她是在为我们,为所有追求自由的人而呐喊!

2011年元月,于金城水挂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